close

洪大倫

前幾日應邀到清大擔任講座分享者,事前主辦單位告訴我們一些關於學生的提問,其中有一道題目是這麼問的:「相較於對岸的狼性、死嗑的積極性,台灣人為何沒有這種特性?」

基本上,我很難細緻地去探討為什麼沒有,但我想多半跟民族特性,以及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觀念有關。說到底,我們畢竟不像老外那麼鼓勵冒險與嘗試,絕大多數家長只在乎自己的孩子是否把書念好,分數考高,什麼事都不用管,這大概就是我們教育相當吃重的一環。

甚至到了大學畢業,連自己會什麼都不清楚,於是看到同學考研究所,心想也跟著考好了;有人準備公職,那跟著去補習準備好了;還沒想法的,男生先當兵,女生先找個工作,對人生沒有規劃,對未來沒有想法,對成就沒有企圖心,正是普遍年輕人的寫照。

是的,不管是在職場上工作,還是受夠了環境跑去創業,許多年輕人就是少了那份積極果敢的企圖心。我面試過不少人,錄用過不少人,也看過不少團隊創辦人,我發現年輕人嘴上說的「願意做」、「肯做」、「想拼」,在面對真正的問題時,就會顯得退縮、推脫,同時開始計較起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事,為什麼鳥事都落在我頭上,於是又落入抱怨、批評、怨懟的輪迴,最後不外乎就是換了一個又一個工作,或是一個又一個創業議題。

那日在講座中我對學生說,「言必信,行必果」,是出來社會混的基本要件。一個人要做到有誠信,首先得願意負責任,而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責任感,就先看他平常是不是批評多於做事,抱怨多於貢獻,檢討別人多過反省自己。一個只會把錯都歸咎在環境、同事、廠商、顧客、朋友的人,往往什麼事都做不了,當然也不會有什麼成就。

有趣的是,如果你明白告訴他們的問題所在,其實這樣的年輕人還是聽不懂你的苦口婆心。處在那樣的年紀、那樣的歷練當下,他們依舊會覺得自己很厲害、很行,是你們不懂我,不是我的錯;是這個世界沒有給我舞台,所以感覺自己懷才不遇,無法施展。那日我對學生說,即使只是談到「禮貌」,你們認為的有禮貌,跟我認知的有禮貌,是有截然不同的體會。

許多事往往因為歷練的關係,你會從「見山是山」邁向「見山不是山」的境界,然後又不停循環,直到某一種層次。於是,前輩可能在第九重天的「見山是山」跟你討論你剛開始「見山是山」的層級,你還以為人家說的「山」就是你看見的「山」,但實際上你根本沒體會過實際的箇中滋味,所以覺得那些道理都是老掉牙的吹噓,必須直到你同樣歷練到第九重天的時候才能明白前輩說的含義,然而那時的你也很可能徒呼負負,再回首已百年身。

簡單說,台灣的年輕人的的確確就是缺乏積極性,缺乏對目標的企圖心,更聽不進前輩的人生智慧。大環境很糟,但許多人的選擇反而更趨保守,只想找一個安全的避風港,最好是「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」,其他事情別來煩我。猶記得以前聘用的門市小姐,起薪25K他們就非常滿意,說要找個人出來當店長給35K,居然沒有人肯做,只因為不想負擔管理與業績責任,甚至還有人告訴我她現在跟男朋友同住,錢夠用就好,不想這麼辛苦。

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」,「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」,許多年輕人想事情、看事情只看眼前,不看未來,仿佛自己現在過得好就好,以後怎樣不重要,這是很危險的事,身為創業家,當然更需要注意這樣的問題。

我想起一個創投朋友跟我說:「其實,有些事業我們真的不是這麼懂,因此我們投資,主要還是先看人,後看事業。如果創業團隊自己都不積極,那我們為什麼要比他們積極?他如果連自己的事都如此懶散,沒有強烈企圖心,說實話我們也不敢投資這樣的創業家」

創業家需要成熟的創業特質,而最基本的創業特質就是有理想、有抱負,更重要的是一顆積極的企圖心,一種非要把事情做好的堅毅,並且負責到底的決心。事業計劃可以調整,策略可以改變,只有人是最難改變的。一個不適合創業的人,很難靠著幾場演講、幾本書的激勵、幾個月的育成,就能立刻有所改變。

改變,必須是由一個強大動機、從內在的、深刻的去改變,這往往要靠挫折與經歷,從中反省,不斷反覆而得。旁人只能給予心得分享,但改變還是只能靠自己。一個創業家的積極性與企圖心必須比一般人更強大,必須自己肯刻苦努力,不斷學習,不斷上進,也才能成就一番大業。

也許你可以問問自己,你是「想」成功,還是「一定」要成功?你是「想」賺錢,還是「一定」要賺到錢?你是「想」擁有某種夢想中的生活,還是「一定」要擁有這種生活?

別在想了,快起身去做吧,積極展現你的企圖心,別再把問題歸咎給環境或他人,那不會幫助你,反而會拖垮你。從今天起,遇到任何挫折與問題,請先從反省自己開始,改變自己開始。是你要適應這個環境,不是環境要來遷就你,也唯有當你深刻體會到這些話的真諦,從自己做起,你才能真正擁有自己夢想中的成功與生活。

時間不會等你,資源用了一分也少一分,你可以選擇繼續拖延你的成就,抱怨環境與他人,也可以選擇改變自己並積極有所作為,爭取表現,爭取認同,創造價值,擁抱美好人生。

是的,這是你的人生,好與壞,都是你的選擇。而你此刻的思想,會成為你的行為,你的行為則會決定你的成就,道理就是這麼簡單,如此而已。

---- 圖文轉自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